全職人妻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教養小孩,講到小孩呢!感謝上天賞賜一男一女,讓我有兩個集可愛於邪惡於一身的寶貝。

昨晚哄公子、公王上床時,Giasa我拿了書準備為寶貝們讀本睡前故事。而我也如同一般媽媽會上網閱讀些育兒好文章,也會上圖書館看些培養親子間良好互動的書。

我拿了本書,書名不重要,因為不是重點。按慣例我在讀書之前會請孩子們看看封面上美麗繪圖,讓孩子們說說自己看到了什麼。

哥哥就讀小學一年級,社會化程度二級,可以自己閱讀有注音符號的繪本,但部份詞語的意思需父母解說,但有時仍不盡了解。

妹妹就讀小班,社會化程度初級,雖不會自己閱讀繪本,但會用繪本中的圖畫來說故事。

我引導孩子們仔細觀察封面的圖書,讓他們慢慢的說出他們所看到什麼。

而哥哥因為事前看完了這本書,就搶先說了好多跟這本書有關的內容,而妹妹則心急的在一旁嚷著都被哥哥說完了。

但是,哥哥只是把看過的內容再說一次,並非是在描述封面圖書。所以我讓妹妹再說一次,因為妹妹看不懂文字,所以很直接的說出她所看到的東西。

等他們兩個都說完後,我對哥哥說了些訓斥的話。哥哥因為心急,題目沒聽清楚就急著想表現,結果弄巧成拙。訓斥完後,我便開始說故事給雙寶聽。

今早起床時,哥哥昨晚的表情一閃而過,讓我開始反省,昨天這樣訓斥哥哥,是不是做錯了;我是否應該先稱讚他,再解釋他錯在哪兒呢?

倒底該怎麼做呢?稱讚鼓勵?還是吐嘈訓斥呢?

 

題外話:

在此鄭重的向各位有來看文章的人妻媽媽們提醒,父母對小孩的愛像存在銀行裡的錢,需要我們時不時的把愛(錢)存進去,才不會等到要用的時候,戶頭裡空空,什麼都沒有。而什麼是愛呢?大家對這字的定義很廣泛,最常跟愛結合的字是:「溺」。

時代不斷的在進步,需求也跟著從基本生理需求到了無窮的心理慾望。

在我們祖父母輩那個年代二戰剛結束,物資極為缺乏,家裡常常是有一頓沒一頓捱著,所以連吃飯都有問題了,哪來的娛樂啊!不過話說當年的孩子,是最快樂的,因為需求簡單,只要有得吃就滿足了。

然而到了父母輩時期,台灣的經濟正起飛,只要作正經生意,沒有不賺錢的。而那時的父母也因為困苦的童年生活,而對子女們更加疼愛,雖然沒有祖父母們並未教他們如何去愛,但至少父母有空閒時會帶我們出去遊玩。

時光飛快的前進,我們當了父母了,有趣的事來了。人稱70草莓族,奈不住壓力與考驗,而加上資訊時代的來臨,育子文章滿天飛,孩子不能打不能罵,不能讓他的純潔心靈蒙上陰影,他要什麼就給他吧!只要別吵我就好。哈哈!重點出現了,「別吵我就好」這是典型的70父母。

什麼不能打不能罵,全都是狗屁,你只是不想要孩子們打擾到你上網聊天,看無聊文章的樂趣罷了!請記得,你怎麼對你的小孩,日後,你的小孩就會怎麼對你。

發洩完了,我們下回見^_^(如果你還會來的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觀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Giasa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