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今天我沒什麼想講,之所以坐在電腦 前打字,完全是為了練習說話和寫作的能力,這感覺就好比玩遊戲升等一樣,是需要刷經驗值的。

 

昨晚睡前躺在床上跟寶貝們聊天,聊到了寫日記跟讀書心得這檔事,對心得極為排斥的哥哥滿臉愁容。因為對現在的他來講,心得好像是件難上青天的事,比不看電視還痛苦。

 

我跟哥哥說,凡事沒有天生就會的,生下來就會的能力叫天賦,而那種人叫天才,但這種人通常都不開心,因為他找不到朋友。於他而言,身邊的朋友都不懂他在說什麼;於朋友而言,在他身邊壓力好大。所以他不快樂, 不開心,不痛快。就因為我們是普通人,所以不論做什麼事,都要練習,至於練習什麼?怎麼練習?這是依據個人的成長曲線來修正。

 

哥哥,最不擅長的就是情緒的表達,其實我也是,大多時候我選擇隱忍跟爆炸,哈哈。但人是會記取教訓的,所以我會改用吐嘈來對付那些討厭的人。

 

我跟哥哥說,為什麼你每次說話我都會生氣,因為你總是用不懂的字來亂組合,你不懂自己說了什麼,不了解這些字組合起來是什麼意思,但別人知道,且聽了很生氣,即便是你是無心的。

舉個例子來說:像哥哥常常會說,那你說咧!阿不然咧!你這個大頭屁屁鬼!還有些怪異的諧音。

 

像我婆婆說話就很討厭,每次興高采烈的想要跟他分享些什麼,都是很自然的拿桶冷水往你身上倒,所以我現在都不太想理他。

舉個例子:某天我要寄八箱水果給我高雄的親戚,但因貨運忘了把托運單送來,所以無法填寫。此時的你會怎麼做?是等貨運來收件時,才急急忙忙的從他手中拿8張空白的托運單來寫,還是找別種有效率的方法呢?我選擇後者,我上網找了資料發現可以自行列印打好寄件地址的托運單。製作完成後,下樓粘貼時,婆婆看到了,這時討厭的時刻到了。一般人看到會怎麼說呢?哇!這個好方便哦!那下次我要寄的時候,就可以麻煩你了。<這麼說多討人喜啊!>但偏偏婆婆卻說,果然是懶人用的懶人法,真是的。靠!你是不會說人話嗎?不管他是有心還是無意,聽到這種話你說你怒不怒。

 

所以我跟哥哥說明為什麼要寫心得跟日記,因為日記可以練訓你說話的能力跟方式,還有回顧,反省今天所作的事;心得則可以幫你了解別人說話時的重點何在。

 

而我現在就在練習抒發情緒,整理思緒。練習打字,練習寫作,練習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asa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