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感謝朋友的邀約,讓我們學校的孩子可以上台表演太鼓與烏克麗麗。

 

台中市新社區是中部的山城,以花海、香菇聞名,其中總共有五間小學,除了新社國小與大南國小外,另外三間都歸屬於偏鄉小學。

有人說偏鄉的補助很多,經費應該很充足,但當我實際進入東興國小後,我發現所謂的經費是當地居民或各界人士所贊助的,倘若國小所處的學區,其家長生活並不富裕時,那學校的經費也隨之不足。

再加上地理位置偏遠,所以這裡的師資十分有限,以外師而言,我校須與其校共聘,而音樂、美術、特殊才藝等師資更是不足,也因為教學的流動率高,孩子的歸屬感也相對偏弱,反社會行為也較於明顯,自信心也比市區的孩子較為不足。

校長於前年來到這所學校,經她觀察後明白這裡的孩子很難在普通科目上獲得成就,因此她努力推廣多元教學,希望孩子們能透過其它的才藝來找到自我價值的認同,因此學校開始了烏克麗麗課程、日本和太鼓課程、傳統扯鈴課程、烘焙課程等等。為了讓孩子們能學以致用,學校在一些特殊節日會讓學校上台表演,讓孩子展示自我的學習成就。但校內表演終究還是不足,孩並沒有真正的認同自己。

這時友人帶來了一個機會,一個可以讓孩子向外人展現自我的機會,一個可以讓孩子走出校園舒適圈的機會-公益活動表演:花田益食、世界開鄉。 

這是附近的一間位於大南的民宿:花田民宿,花田民宿的老闆娘是馬來西亞人,她致力於幫助外藉學生體驗、認識台灣之美。從2019年疫情爆發,這些異鄉的學子們無法回國,因此老闆娘與靜宜大學合作、一同幫助這些學子們找到暖情,而這次的活動即是提供了表演的舞台給這些學子以及一些需要表演舞台的人,而我們便是這次活動的受益人之一。


  

  

  

下圖是四年級的孩子表演鳥克麗麗自彈自唱,表演的曲目是耳熟能詳的曲目:朋友。

會選擇這首曲子的原因有二:

其一、該曲目為初階彈唱曲,孩子們才學幾堂課,因此我挑選他們比較擅長的曲目。

其二、該曲目可堪稱為台灣國歌之一了,無人不會吟唱,在帶動氣氛的效果上遠勝許多曲子。

當天孩子們在表演時,台下的觀眾們也一起吟唱,這分氛圍真是太美好了。

   

下圖是五年級的彈唱表演,表演的曲目為:你笑起來真好看。

笑容是國際語言,即便大家來自不同的國家,也能用笑容來溝通,希望這些在台灣的思鄉學子們,可以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柔。

 

下圖是我們的主打表演 :日本和太鼓,表演曲目為:太鼓二番。

由於天公不作美,當天的氣侯是下雨的,因此我們只要移到室內來用餐與表演,雖然室內空間有限,但孩子們還是無愄懼的完美演出。

原本用手機聽歌、看影片的觀眾們,一聽到太鼓聲後,紛紛將目光移至學生身上,目不轉睛,深怕錯失任何表演。

  

  

這次的表演很順利,孩子們都非常的穩定,台風十分完全。而且這次表演後,我明顯感受到孩子身上的自信提升了不少,反社會行為、語言也減少許多。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帶孩子出去表演,讓孩子能夠發現自己的好、進而更愛自己、更有自信。^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asa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